Saturday, December 22, 2007

酢是藥吗?

酢不是藥,是一種天然食品,也是中國傳統調味品,但因其特殊的功能,亦被老祖宗傳下來當作天然的保健食品。

酢为弱硷性? 一般人以為:酢主要成份為酢酸,吃酢會使血液趨於酸性,而認為酢不是好東西;其實「酢能在短時間內排除血液變成酸性的乳酸及焦性葡萄酸,而使血液維持正常的微鹼性,因此,酢是屬於微鹼性食物」。

在學術界及營養學上,一般將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兩大類。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(味道是酸的食物不一定是酸性食品),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、吸收、代謝後,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。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,如動物的肉、內臟及海鮮。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,如蔬菜瓜豆類,茶、酒、酢類等。

動物的肉、內臟及海鮮,因含硫(S)、磷(P)、氯(Cl)元素較多,在人體內代謝後產生各種酸,他們是人體內酸性物質的來源;而大多數蔬菜水果、海帶、豆類、乳製品等含鈣(Ca)、鉀(K)、鈉(Na)、鎂(Mg)元素較多,在體內代謝後可變成鹼性物質。

No comments: